良性葡萄胎的诊断

2008-12-24 15:34:15 来源:

  根据病史、症状、体征,葡萄胎诊诊断多无困难。如葡萄胎早期或症状不典型,诊断有困难时可用下列辅助检查:
  (一)hCG测定 葡萄胎的滋养细胞过度增生,产生大量hCG,较之相应月份的正常妊娠为高。利用这种差别,可作为辅助诊断依据。应行hCG很大值测定,方法详见妊娠诊断章节。
  (二)超声检查 B超检查时宫腔内无胎儿、胎盘、羊水影像,仅见“落雪样”回声,如有出血则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。落雪样回声为葡萄胎的特异性影像特征。
  (三)胎心测 听正常妊娠在2个月后,多普勒可以听到胎心,但在葡萄胎时只能听到一些子宫血流杂音。
  (四)X线检查 子宫虽已超过5个月妊娠大小,但腹部X线摄片见不到胎儿骨骼。
  四、处理
  (一)清宫:葡萄胎一经确诊,即应立即清宫。一般采用电动吸刮术,一周后可再刮一次,术前应作好输血准备,术时慎防子宫穿孔。为预防感染,手术前后均需使用抗生素。
  手术开始后可静脉点滴5%葡萄糖500ml+催产素5~10u,以减少术中出血,但不宜在手术开始前使用,以免宫口未开,子宫收缩将葡萄胎组织挤入宫壁血窦,向肺内扩散引起肺栓塞。
  (二)卵巢黄素囊肿的处理:黄素囊肿在葡萄胎排出后均能自然消失,一般无需特殊处理,但如发生蒂扭转,采取不同卧位均不能缓解则需及早剖腹探查。
  (三)恶变的预防:
  1.预防性子宫切除术 目前多不采用。但对年龄较大,无生育要求者也可考虑。 2.预防性化疗 预防性化疗是预防葡萄胎恶变的有效手段。其化疗批征:⑴年龄大于40岁;⑵滋养细胞高度增生或有间变;⑶刮出之葡萄组织以小葡萄为主;⑷hCG持续不下降或下降后又上升者;⑸无随访条件。
  (四)随访 葡萄胎排出后每周查一次hCG,阴性后每1~2月查一次,第二年每6月一次至少两年。
  在检查hCG的同时要定期拍胸片。如果葡萄胎排出后2个月原尿hCG仍阳性,或一度阴性后又阳性,或肺内出现转移阴影,应考虑恶变,立即化疗。
  为避免两次发生葡萄胎或恶变应嘱病人坚持避孕1~2年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葡萄胎有哪些常见表现?

    葡萄胎是比较有危险的妇科疾病,那么葡萄胎有什么表现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警惕葡萄胎发生恶变(图)

    葡萄胎,其实质属于一种病变,而且是并非正常怀孕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